封东来教授在201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4-05-19   访问次数: 2439

 

 

 

 

    尊敬的杨校长,各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位校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地参加201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并代表同学们的导师们发言。

 

首先,我站在导师的角度,向大家提出期许和分享。

 

    导师是什么。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版本:老板、哥们、放羊倌、甚至周扒皮等等。老师也有不同的理解:经理人、师傅、学术父母等等。我最喜欢的对导师的诠释,是老师们之间常听得到的一句话,“上辈子欠他们的”。是的,因为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让你们受罪,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而是希望不论你的资质如何,希望这3年或者5年的训练,对你们的人生产生正面的影响。有句玩笑话,说不怕聪明的学生,也不怕既笨又不用功的学生,就怕又笨又用功的学生。为什么?因为这类学生恰恰是老师们愿意花最多的心血和精力去帮助的。我自己会控制不住地去push他的极限,去指导这些学生去正确地努力,我们组是物理系几个出名的比较累的地方。我对他们讲:“毕业之后,再也没有人会像我们这样来训练你们,希望你好,你面对的会是简单、严厉、直接的后果”。学生们工作之后,都体会得到导师们的苦心,越是对学生“凶”的老师,反而毕业之后的学生,没有一个“记仇”的。

 

“上辈子欠你们的”这里面并非无奈,更多的是的责任心、苦心和爱心。这就是导师。

 

    同时,导师也是最幸福的,因为我们的学生,自觉地或者不自觉地,会模仿我们,我们的工作习惯,思考习惯,做报告的风格,写作的风格,等等。我们的精神被学生传承了。我的老师常谦虚地说,他的水平就是学生的水平,因为具体做事的就是你们。我也想代表老师们感谢大家在过去的几年里辛勤地工作,是你们把我们复旦的学术水准在不断提高。谢谢大家!

 

    导师不但要提供一个良好、积极的学术环境,建立一个传统(group tradition)也非常重要。在物理这个领域,一个老师一辈子可能有30~50个研究生,这是一个大家庭,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你们实验室里的兄弟姐妹,你们之间的战斗友谊,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在这离别的时刻,我想代表老师们和你们的学弟学妹们说:常回家看看。

 

    很多同学将来不会继续做科研,但你们的硕士和博士训练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会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博士和硕士的训练的本质是教会大家思考,今天,当你们回首几年前刚进入研究生学习的时候,是不是想起当年那个“傻乎乎”、“很嫩”的自己,会莞尔一笑。事实上,大家的智商没有任何提高,是思考和做事的方式发生了改变。不再理所当然地接受一些事物或者道理,而是更多独立、全面和深入的思考,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做出创新,才能为我们社会做出更多贡献,才能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饱满的人生。此外,你们得到的动手、阅读、调研、交流、写作、表达技巧等等的训练都会很实用。你们是中国一流大学训练出来的职业选手,如果你用了最高的标准训练了自己,你一定会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做得很棒!缺的就只是信心和机会了。中国现在可能是世界上最不缺乏机会的地方,而我们复旦的学生会没有信心么?

 

下面我想从一个研究生毕业整10年的大哥的角度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经验。这几天,我在回首这个十年,思考自己的收获,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  正确的态度。我的一个亦师亦友的朋友,Hiroshi Eisaki博士曾经对我说过一句我一直记得的话:你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才能做正确的事情 (you have to have the right attitude to do anything right)。否则,就像理论家们试图从一个错误假设出发,期望做出好的理论。

 

比如,大家即将离开美丽的母校,开始自己人生的新起点,会面临了很多选择。在难以抉择的时候,可以思考普普通通的三个词,“责任荣誉国家”,这是能在我们心底引起共鸣的六个汉字。法国著名生物学家巴斯德说过,在年轻时,问问你为自己的学业、事业做了什么;在中年时,问问自己为家庭做了些什么;到老年时,你会问自己,你为我们的国家做过什么。这些问题总有一天,我们会问自己,不妨我们现在就think ahead. 眼界(vision)能够决定你走得有多远,而我的经历告诉我,当你的眼界和“责任荣誉国家”同步的时候,你会走得更远。我在这方面非常幸运,能在2001年博士毕业之后,立刻和复旦签约,回国工作,属于比较早的一批回国在大学工作的“洋博士”。那时候也有人不理解我的决定,但是现在来看,没有人不同意这是我一生最正确的决定,祖国给了我如此之大的机遇和舞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回来了。

 

2.  坚持梦想,要学会抗压。让自己幸福的办法是喜欢你自己,喜欢你自己的办法是做让你自己感到骄傲的事情,做你能够获得乐趣的工作。王安(王安电脑公司的创始人)在他的自传中,他提及,有很多人说他是天才,其实他只是执着地做自己认准的事情,过了10年,人家就会说,“瞧,那是个天才”

 

执着于你的梦想,说起来容易,但梦想和现实有差距,常会面对巨大的压力。如果你继续从事研究,你会发现,在导师的羽翼下,无忧无虑地专心科研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不用操心经费、不用担心同行同事们的压力、不用面对方方面面的琐事。

 

在我自己起步的时候,从搭建设备,训练学生,到我们研究组在复旦所做的第一个发现,经过了4年,这么长的时间,不但有过同行对我能力的怀疑,甚至自己对自己都有过怀疑。这么大的压力下,那几年是我白头发长得最快的几年。比如,我们的很多早期的工作,虽然很有意思,但相似内容的文章,国外的组可以很快发表,我们的就常受到审稿人的责难。我清楚地记得我们的一个比较创新的工作和同行争论了将近一年,最终得到了认可的过程,当时在论文最终发表的时候,我们举组庆贺,这段经历成为了我们全组的财富。这个学生的博士论文今年也刚刚获得全国百篇优博的奖励。

 

在这些早期的经历中,我发现坚韧,乐观,不要让虚名成为负担这几个要素,可以帮助我们应对压力,实现梦想。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勇于面对压力,善于疏解自己的压力,获得成功。

 

3.  只有明确的目标还远远不够,你需要的是明确的行动才能把握机会,要勇于行动。

 

我们在2007年拿下了2010年的国际新超导中的谱学大会的承办权。这是我们领域中最重要的两个国际系列会议之一,有近300个全世界在这个领域做得最好的专家参加。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提升中国在国际超导研究领域的地位,可是从来没有这么junior的人做过主席,我也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有了目标,我就像一个没有游过泳的人,逼自己跳下了水。在团队的帮助下,我们做了详尽的准备工作,我记得会议前的一周,压力大的就是睡不着觉;最终会议成功举办,得到同行的好评,自己也觉得各方面收获极大。

 

    在我读研的时候,我的办公室里有一幅画,上面写着“limit only exists in your mind(限制只存在于你的思想里),最近复旦物理系2011届的本科生请我为他们临别留言,我写的是“Be all you can be”(做所有自己能做的)。这两句话其实说的是同一个道理。我总是以此来鞭策自己。比如我不是很会发言,当研究生院邀请我来代表老师发言,我虽然害怕讲不好出丑,但是仍然很乐意做这个从来没有做过,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你们已经毕业,即将展开新生活,我也以此期许你们。未来的不可知,是我们前进的原动力,做最好的自己,束缚你的只会是你自己!

 

    我相信,当你们十年后回首往事,你会说:我变老了,是的,但是我过了难忘的十年!

 

   非常谢谢大家!

      201172      来源: 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论坛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