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与复旦人的气质——在复旦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4-05-07   访问次数: 1942

 

 

 

 

 

 

各位来宾、老师们、各位新同学:

 

    复旦欢迎你们来到这里!每年欢迎新同学的开学典礼,我感到对复旦总是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复旦这两个字的本来意思就是太阳再一次升起,而你们各位就是复旦校园里初升的太阳,是你们让复旦永远保持着朝气蓬勃。复旦非常庆幸拥有了你们。

    有人说高考前的考生及其父母是不可理喻的,因为似乎进大学或者进好的大学,或者进好的专业似乎成为唯一的奋斗目标。但是我想我们乃至整个社会对考前的考生和父母都给予了足够的尊重和理解,既不嘲笑也不打扰。但是现在你们踏进了复旦的大门,原先的激动、憧憬以及好奇,我想会逐渐淡化。取而代之应该是冷静和思考,因为进入复旦只是个开始,不仅是你大学学习生活的开始,更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的开始。你们戴上了复旦大学的校徽,我相信大家都会感觉到一种庄严感。因为复旦是一所神圣的百年学术殿堂,复旦是个有传统、有故事的大学,有故事的大学必定是有魅力的大学。我想你们已经参观了复旦的校史馆,你一定知道了复旦所经历的一百多年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政治众志成城、追求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历史,是历经坎坷,追求美好未来的历史,复旦就是这民族振兴的交响诗中的一串强劲而优美的音符。李登辉老校长曾经将复旦精神概括为团结、服务、牺牲,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复旦人敢于担当,复旦人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虽然你们已经戴上了复旦的校徽,但要真正成为一位复旦人,我觉得还要有一种特殊的复旦的气质。下面我就我所感受的复旦的气质跟大家谈一点体会。

    复旦人的气质首先体现在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这样的精神,我想起前苏联的作家高尔基在他的《我的大学》一书中对大学生曾经有这样一段非常有趣的描述,他说在一个大学附近的小杂货铺里,大学生们常常带来厚厚的书本,用手指头搓着书页面对面地喊叫。各人说着各人所喜爱的真理,他们有着我说不出来的思想,我对这些人的喜欢几乎到了发狂的程度,感觉就像一个被允诺给予自由的囚徒。我想这个景象就是生动地描绘了基于博览群书,思考和争论的基本学习和研究的方式,这是大学中诸多的求知学问、追求真理的基本方法。这种争论不仅应该发生在学生之间,而更应该发生在学生和老师之间。我记得我还是大学生的时候,我和我们复旦著名的物理、化学教授邓景发院士一起去工厂,解决工厂的实际问题。就学术问题我和我的老师发生了剧烈的争论,甚至于争论一直延续到工厂里面的大众浴室里面,我们冲着澡还在争论。我想这就是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的这样一种体现。而且复旦的老师有这样一种为了培养学生,承续了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的这样一种优秀的师生关系。我想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和高尔基一样感受到这样一种如此强烈的自由,这种自由就是探索真理的自由。

    在复旦,这样的争论不用去杂货铺,复旦的各个书院和书院里面的导师为你们创造了更加美好的条件。在复旦,你们完全可以毫无保留地质疑老师,你们更是可以毫无保留地来质疑校长。

复旦人的气质还体现在浓厚的人文情怀上。复旦的教育理念是博雅教育,如果要问复旦和一般的大学有何区别,我想从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方面或许和很多大学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我想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人文情怀的培养和熏陶。恰如英国教育家纽曼说的,他说“University is a place teaching universal knowledge (大学是教授普遍知识的地方),大学更重要的实际上就是教育你,教你具有巨大普适性的这样一种知识。我们培养的人,不仅要在专业素养上出类拔萃,而且更具备非常全面的知识,并且拥有相当高尚的品德,能够引领社会走向美好。这就是我们复旦人常说的我们要关注人民的疾苦,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前途,要关注整个人类的命运。复旦学生走向西部支教,为贵州息烽培养了第一位复旦学生,他今天就坐在这里。我还看过我们宁夏西吉支教团拍摄的纪录短片,在宁夏西吉这样一个非常贫困的地方,饮水都成了问题,但是他们坚持在那里支教。我为我们支教的学生感到自豪,为这样的地方带来了我们复旦的新鲜血液。

    复旦学生不仅走向西部,走向全国,复旦的学生还走向全世界,所以我想真正的复旦人到复旦来学习,绝对不会是仅仅为了一个漂亮的分数,或者是仅仅为了拿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而作为出国留学的敲门砖而已。也绝对不会仅仅是为了找一个不错的工作,挣一份像样的薪水,组建一个似乎温馨的小家庭而已。我想复旦人还会在这些生活琐事的背后去思考他更加深刻的意义,会有一种超越个人利益的精神追求,会恪守良知和道德。复旦老校长对某些人曾经有过这样一段评价,他说 “世间最可怕的凶不是那种专制蛮力的人,而是那些足智多谋的人,他们称其皈依的剂量,可以杀人而不避血刃,他们的智慧是足以增加他们的罪恶。”所以我在今年7月份的毕业典礼上曾经说过,作为复旦人每个人都要关住我们自己心里的那只老虎,把它关得紧紧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守住我们做人的最基本的底线。

    作为医生,复旦人就是正谊明道服务人群的好医生;作为科学家,我们只会把现代的科学技术用来造福人类,而不会贻害于人类;复旦人如果从商,应该是一个具有道德的儒商形象;复旦人如果做官,那么就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官。

    复旦人的气质还体现在他们对复旦的爱不是仅仅挂在嘴上,而是放在心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当你去恭维一个复旦的研究人员说他,你最近做出了非常漂亮的研究成果,他会对你淡淡的一笑,他会告诉你,我后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你如果跟复旦的老师说,你看看我们哪个兄弟院校哪方面比我们发展得好得多,他就会淡淡的一笑问你,是吗?但是复旦人心里绝对永远是热火燃烧,而且为着学校的发展在尽心尽力的。

    复旦人在同行当中不会动辄就说我们复旦如何如何,我记得我在当复旦学生的时候,我有一次坐火车去北京好多学校的人都在这节火车上,但是我发现一个非常特殊的特点,似乎复旦人你一眼就知道这个人是复旦的。这就是因为复旦有传统、有故事。你看复旦人不张扬,你可以认为似乎复旦人底气不是很足,但其实他们只是把对复旦的感情深深地藏在了心里。所以他们在离开复旦的时候,就会绕着复旦转一圈,而且热泪盈眶,因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化在了复旦的生活和复旦的学习当中。

    复旦人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复旦人遇事不是那样的生猛,不是那样的迫不及待,复旦人遇事会更加儒雅,复旦人坚持以长远的眼光来观察事物,不太会为一时或者一事的得失而无端的狂笑或者无端的哭。复旦人显得很淡定,因为复旦人相信淡定才是一种真正的自信。总之,复旦人很容易为外界所识别,无论大家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这就是复旦的人。无论是适应时代也好,或者选择有点落后于时代也好,但不管怎么说,这就是复旦人的气质。复旦人的气质是一代代复旦人所塑造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复旦人的气质也在不断改变。从今天起你们也成为了复旦人,你们将继承复旦人的传统,但更重要的是你们将改变复旦人的气质,而且创造复旦人新的气质。

    最后,我想把徐志摩评价他自己在剑桥大学的生活所写的诗句,我把它改一下,可能更适应复旦。我改了以后,我是这样来讲的:

你的眼睛将是复旦教你睁开,

你的求知欲将是复旦为你拨动,

你的自由意识将是复旦给你应允。

    我祝福大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