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开展道德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5-11   访问次数: 1310

 

 

 

2011126日,脑科学研究院和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在枫林校区明道楼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报告会。会议邀请在神经科学领域工作五十年的赵志奇教授和引进PI王云研究员,结合学科特点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脑院和神经所党政领导、研工负责人、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近百人聆听了报告。会议首先对张强强同学见义勇为事迹和精神进行了表彰。

赵老师经历了我国神经科学事业开创和发展的不同阶段,是我国神经科学历史发展的见证人。他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大师级前辈科学家-冯德培、张香桐、马寅初的生平事迹,以及在研究生阶段做出国际前沿成绩的我校校友邹冈等。老一辈科学家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懈地探索科学奥秘,勇于坚持真理,献身科学,开创了我国神经科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先河,推动了科学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赵老师希望当代科研工作者能传承前辈们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操、奋斗不息的自强精神、求真创新的科学追求和执著认真的科学态度。王老师作为中青年导师,以大家较为熟知的典型案例和身边事例,形象地讲述了何为科研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以及这些行为对自身、科学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危害;教授学生何为科研规范,如何坚持科研规范,防止科研活动中的不端和不当行为。教师们希望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使其愿意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此次报告会是脑院和神经所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上海市、学校的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联合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后,脑院和神经所将建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长效机制,每年在新入学研究生中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切实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作者:罗赟星   来源:脑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