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4-05-11   访问次数: 1347

 

 

 

 

20111129日下午1330分,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6112教室举行。本次报告会以诚信为人、踏实为学为主题,由社政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顾东辉教授主持,由社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学系系主任刘欣教授,心理系学系系主任孙时进教授,社政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人口所所长王桂新教授主讲,学院四系一所的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顾东辉教授在开场主持时指出,研究生阶段,完成学习任务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必须注意学术规范并遵守相关制度,要树立科学道德观念,建设并形成良好的学风。

刘欣教授从社会研究视角做了题为《社会研究中的伦理》专场报告。刘教授指出,做社会研究的过程中要在追求科学知识和尊重他人权利、服从社会规范之间寻求平衡。并自觉遵守共同的社会研究伦理,包括研究对象的自愿参与、对研究对象无伤害、匿名与保密、知情同意、不欺骗、不滥用权威、诚实正直等。他认为,社会研究是一种社会行为,国际和国内学界都有关于社会研究规范的共识。同时他还提醒研究生同学遵守《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

孙时进教授就明确为学方向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孙教授在《当前社会的学术腐败现象分析》报告中指出,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做学问,需要不断磨练个人的修为,最重要的是知之好之。做学问的过程是不断寻找自己的过程,成为真正的自己就能大大避免学术腐败现象,因为在努力成为自己的过程中就不断会有自己的创新,而不用去抄袭别人的成果。

王桂新教授做了《关于我院研究生培养的方案》的报告。王教授说学生乃复旦之本,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也就没有学校。在做学问的过程中,学生与老师都有自己的职责,只要各司其职,教学相长就能实现。另外严格的学术行为的制度规范不是针对某个个人,而是为了保证公平、公正,为了学生、学院和学校的质量和声誉。最后王教授祝愿大家做人和做学问都呱呱叫

最后,参会老师都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脚踏实地、认真扎实地做社会研究,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做到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都过硬,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作者:张俊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