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名师剪影》首发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5-11   访问次数: 1906

 

 

 

 

 

新闻中心讯  19日上午,《复旦名师剪影》首发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为新书揭幕,并向编委会代表张永信、文理卷作者代表陆士清、医学卷作者代表袁鸿昌、学生作者代表袁晓君赠书。

在首发式上,杨玉良校长发表讲话,感谢编写组的同志为书籍出版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衷心祝贺《复旦名师剪影》首发。杨玉良指出,一所大学最重要的就是人,我们要为每一个对复旦发展做过贡献的人留下历史,为复旦大学未来、现在的师生员工们留下重要的精神食粮。杨玉良期待老同志们能进一步发挥余热。他表示,学校将支持退休教师们继续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并相信这些出版物将在复旦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复旦名师剪影》主编钱冬生、执行主编刁承湘、复旦大学出版社社长贺圣遂、学生代表陈李佳分别发言。

据介绍,编委会邀请了校友陈至立、韩启德分别为文理卷和医学卷作序,两位老校友一致希望《复旦名师剪影》一书出版后,复旦的青年师生能认真学习,继承和发扬复旦和原上医的大师、名师、名医的优秀传统。陈至立在序言中说:“《剪影》生动地记录了名师们的理想和追求,充分展现了他们的成就和风采。继承他们的事业,弘扬他们的精神,是复旦人应尽的光荣责任。”韩启德在序言中说:“希望上医师生都能够认真读一读这本书,从而更加自觉弘扬上医的优良传统。我也希望这本书能够为广大医学工作者和医学生所喜爱,从中汲取营养,让现代中国大地上涌现大批新时代的医学大师和名师。”

 

 

 

 

 

杨玉良校长为《复旦名师剪影》一书作总序,他从以“人”为本叙述大学的角度,深刻阐述了编撰《复旦名师剪影》的意义。杨玉良指出,“大学叙述方法可以是多样化的,但我认为,对大学里‘人’展开充分的叙说应该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方法之一。就复旦大学而言,是复旦人创造了复旦的历史,也创造了复旦的精神和传统。尊重历史、尊重传统,并使之发扬光大,使复旦的未来更加辉煌,是我们后辈义不容辞的职责。”“《复旦名师剪影》,向复旦的教师尤其是学生讲述复旦名师的故事,并以此培养我们新一代的复旦学人。这里用‘故事’有我的考虑:一是因为‘故事’要比‘校史展览’更加细致、具体,更加鲜活,也更贴近我们的日常的生活、学习和学术活动;二是我相信‘大学需要故事’,有故事的大学才有魅力!”杨玉良希望:“复旦的青年教师和莘莘学子在细读这本书后将会发现,复旦人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复旦人?复旦人应该追求怎样的人生价值,建立怎样的人生坐标?我希望复旦的青年朋友们深思之、慎抉之,践行之。让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把复旦发展得更好。” 

据编委会主任王小林介绍,《复旦名师剪影》是记录和阐扬复旦大学和原上海医科大学文、理、医各学科名师所创造的辉煌业绩、所标树的崇高风范,是薪传和弘扬复旦大学优秀传统的一项校园文化工程。一大批名师已经故去,他们当年的学生也已大多年届古稀,需要尚健在的老教师、老干部尽快“抢救”这些名师在教书育人、做人、治学等方面的事迹。

据悉,《复旦名师剪影》由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和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主持编写,分为综合卷、文理卷、医学卷三卷。2011年秋,编委会凝聚了一支骨干队伍,组织力量撰稿,得到了各院系、附属医院的领导、老教授和新老校友的支持。一些年逾古稀甚至岁在耄耋的老院士、老教授、老医生和老同志,不顾年迈体弱,挥笔参与,完成了这一“抢救”性的任务。

 

作者:卢晓璐     摄影:刘畅